English

教委表示纯属巧合

希望媒体对此不要猜测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7月7日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刚结束,记者就听考生说,有一道语文题与海淀区语文模拟题相同。经核实,语文二卷中确实有一篇文章与海淀区的模拟题一模一样,只是所要回答的问题不一样。为何相同的文章会出现在不同的试卷中,难道高考题泄露了?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家教委考试中心的有关人士。

命题处的一位先生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说:“出现上述情况纯属巧合。这在以往也曾出现,这种巧合是不可避免的,再说也是根本没有必要去避免的。有关高考如何命题,国家教委考试中心有着一套严格的命题和管理程序。每年国家教委考试中心都要专门组织成立命题小组。每科大概有十几位老师。老师们通过各种渠道、方法来选题,最终命题由老师们共同讨论反复商讨而定。高考试题在每年3月左右就已经凿定。而各区模拟题的确定则在此之后,由各区自己成立的命题小组来定。老师们分别通过不同的方式选题,完全有可能出现巧合。此时发现巧合,高考试题也不会再做更改。”

这位人士还希望媒体对此不要猜测。他指出:“文章相同,所提问题不同。这也是高考命题组有着强大的命题成员队伍的体现,这支命题队伍经过长时间共同研讨,其最终思维和提问的方式是其他各区的老师所难以比拟和预料的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